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勤王與表態(2011年 02月17日 蘋果日報)



由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所主演的政治表態秀,最後在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的插花下圓滿的落幕了。只可惜原本由楊前署長一人獨自擔綱演出的這場「勤王秀」,最後卻被郭董這位意外殺出的最佳男配角給奪走了部分的光采。

根據定義:「勤王」泛指君王有難時,臣下起兵救援君王。

楊前署長在署長卸任前一天,以末日署長的身分控告名嘴的做法,實在無法令人苟同,更無法讓人不認為這個做法的背後沒有政治上的考量。

第一,如果只要對注射疫苗,尤其是台灣生產的國光疫苗,有所疑慮而在公開加以評論,甚至表態拒絕施打就該下地獄的話,那楊前署長該告的人應該不只這幾位政治色彩明顯的名嘴。而是應該告遍台灣所有政論節目上的各大名嘴,甚或是所有公開表態拒絕施打的政治人物及意見領袖。

第二,就算真的是因為對名嘴們的言論義憤填膺,並相信已對防疫造成影響。那在影響之初就應該要趕緊提告來遏止這些名嘴的行為。怎麼會選在卸任前一天才以署長而不是以現在自稱的人民頭家的身分來提告?這種將爛攤子丟給接任署長的做法,不正是台灣話形容的「詛咒給別人死」嗎!

說穿了,楊志良的這個動作其實只是一種政治上的勤王秀。在卸任前一天以官方身分將對馬政府不友善的政論節目名嘴告上法院,既可以為馬英九連任總統之路開出掃除障礙的第一槍,又不用為這個做法付出任何代價。之後再以拍賣公事包以捐款到健保愛心帳戶的做法替自己樹立公益形象。這些充分運用行政和社會資源來成就自己形象的做法真的是高明啊。毋怪乎他是馬政府中難得一見可以全身而退的高級政務官。

可惜的是,楊前署長的風采卻被最後才殺出來的郭董硬是分走了一大半。郭董以與個人身家相比有如一毛的五百萬元標下了這個公事包,無異是看穿了楊志良的勤王之舉,因此趕緊藉此表態。花一點小錢,再加上兩句對名嘴們不痛不癢的批評,既可以顯示郭董急公好義的一面,又可以間接的表態支持勤王。

在這場政治表態秀中,我們看到了這兩位主角及配角的高明精算,讓人實在無法不感到佩服。難怪一位是能當到全身而退的一品大臣,而另一位能成為世界級富豪的紅頂商人。

孟子曾說過:「上下交征利,而國危矣。」今天在台灣我們見證這種「官商交征義」的行為後,相信「台灣將富強矣」。

而那些擔心台灣會「去中國化」的人,看到這種符合中華文化的表態行為後應該可以放心,台灣在這種中華文化的遺毒下,相信將很快的會上演「勤王」續集之「清君側」。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188957/IssueID/201102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