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8日 星期一

我的信與不信



一篇抒發個人看法的文章,意外的讓我這個部落格湧進了許多有心的網友,讓我感到既開心又困惑。開心的是,個人的意見與看法也獲得了這麼多朋友的回應,不管是支持還是反對我的意見都提供了我不同角度的思維。而困惑的是,到後來許多朋友的討論卻開始成了意氣之爭。

其實能有這麼多的朋友到我的部落格來發表意見,我感到非常的榮幸與開心,也跟一些朋友開玩笑說,早知道就應該設個流量表順便在上面打個廣告,或在上面刊登“本版廣告效力宏大”之類的招牌。但無論如何,還是要謝謝各位朋友的捧場,也希望能繼續利用這個部落格做為跟大家交流的平台(似乎應該要開個貼圖區 :P)。

留言中有些朋友對我有所質疑,其中包括了我的政治立場、我的身份甚至於我的國籍都成了他們撻伐的目標。

當然,我有我個人的偏見和喜好,我也不避諱讓大家知道以及質疑,因為在一個多元化的社會中,每個人都應該有充分表達的權利,也應該有開闊的胸襟接受別人的批評。

但其實我的想法非常簡單,我個人服膺的只有原則而已。在經歷過許多的人、事、物之後,我相信世界上有許多東西是處於動態的,人會變,事會變,物也會變。但每個人都需要在這變動的時空掌握住自己的原則,而我有我個人的原則,並不強求別人的認同,但願意跟大家一起分享。

 *我相信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人,並不需要附屬於任何組織、團體甚至於國家;也不屬於任何其他人,即使親如父母、夫婦,每個人都還是一個完全獨立的個體。

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選擇的自由(Freedom of Choice),不應該受到其他暴力的威脅,但做出選擇後,就需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 *我相信政治人物與政黨甚至是政府都會因為手上所掌握的權力和資源而產生變化,有的會變的貪婪,有的會墮落腐化,也容易出現權力的傲慢。因此,政客跟政黨都是不可放任的,人民應該時時刻刻記住自己才是主人,隨時鞭策著這些政治人物,讓他們記得他們只是受人民委託辦事的公僕。

 *我相信自由、民主、法治與人權是每個人都應該享有的基本權利,並不因語言、文化、地理等等的差別而有所不同。這也是“國家”這個單位和“政府”這個組織所存在的基本功能與價值,如果有那個國家的政府連這些基本的功能都做不到的話,幾乎可以說是沒有存在的必要了。

當然除此之外還有許多我相信與不信的原則存在,無法在此全數列舉出來,但是我相信現代人應該要有像王安石那種「天命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卹」的氣魄,挑戰傳統、質疑權威;再加上胡適所說的「容忍比自由更重要的」的精神,包容並維護不同的意見。

我覺得如果有人能抱持著這樣的態度及原則來處世的話,不管身處那裡,說的是那一國話,都跟我有著相同的語言。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相信自由、民主、法治與人權是每個人都應該享有的基本權利,並不因語言、文化、地理等等的差別而有所不同。
----------------------------
你不认为民主 法制 自由的进程不是放之四海皆准吗? 在不同的地理 不同的发展阶段 不同的文化水平 你认为他们要求的民主 法制 自由会一样吗?
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是一个很现实的人,假如食不果腹 衣不遮体 却一边高举自由 民主,这现实吗?

匿名 提到...

ArlesLiu(真不曉得如何才能用這名字發表):
在我來說Mr.匿(不曉得是不是真的姓匿,亦或只是網路不敢具名的潛水員)其實提出一個有趣且令人省思的看法~ 事實上民主法治與自由在不同的地理上,不同的發展階段,不同的文化水平的確有著不同的表現.然而一階段一階段的民主成果並不是因為政府給予的施捨與恩賜...而常常是人民揮灑著汗水與鮮血,努力掙取得來的.

也許我若回到Mr.匿所稱的"食不果腹,衣不蔽體"的年代,我也懷疑我自己是否真能那般有骨氣地挺身捍衛我應有的自由與民主!? 然而,我卻能真切地深深相信,我將用盡我一生的祈禱與祝福,感謝在那極權艱困時代挺身付出的先民,並珍惜他們所拚來的自由......

現階段的台灣,自由與民主像空氣一樣充斥著整座島嶼,需學習的是如何在自由與妄縱間劃下那道界線;而相鄰的中國,確還在等待著那願意挺身付出的先民了......

若能放下所有沉重的成見與意識形態,我想那中國民主自由的先民,即將就在不遠的來日子中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