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5日 星期五

二元文化與一言堂

自從在東森論壇發表了一篇“誰在聽「中國話」”之後,意外的得到了許多網友的回應,將這篇抒發個人對某首歌曲的看法的文章做了許多的批評與指教,也讓我這個原本只是用來自娛的部落格一下之間湧進了過百的留言。

對於每一個留言我大致上都看過,也尊重每位網友的留言,即使有朋友跟我表示許多的留言看似來自中國的網軍,並建議我將之刪除,但我還是認為“事無不可對人言”,我既然能公評別人的歌曲,當然我的文章也能接受大家的評論。

只是當我看完這些留言後,我覺得相當的感慨,感慨的是中國人的思考模式仍然充滿了二元化的思維,至今仍沒有辦法跳脫意識形態與政治框架。

在這些留言中,說我的文章泛政治化者有之、挑撥族群對立者有之,甚至連漢奸的標籤都貼上了!

但如果有真正完整的看完我這篇文章的話,應該能看的出其中所描述的事實以及所包含的意義。

這首偶像團體所唱的歌曲的確是輕快、好聽,但也的確充滿濃厚的政治味,就如同張藝謀所導的「英雄」,或是理查吉爾的「紅色角落」等電影一樣帶有濃厚的政治意涵,但這並不影響這些片本身的價值。

藝術本來也就是一種用來傳達訊息的工具,而如果有人拿來傳達政治訊息,當然也是無可厚非之事。就如北京的紫禁城故宮,整個建築代表了一種中國式的建築美學,可是那大圈圈裡的小圈圈跟黃圈圈同時也是帝權的象徵。兩種觀點並不衝突,美學與政治也可以互為表裡。

因此,當有些網友看到我寫說這首歌曲帶有政治味時,就迫不及待的向我發出怒吼,上我的部落格來留言貼標籤時,是否可以先冷靜思考一下,用更宏觀的角度而非馬上就以二元式的非友即敵態度將我打成「敵我矛盾」中的敵人呢?

何況我還大力的稱讚了你們所喜歡的這個偶像團體呢!我誇獎她們很有「技巧」的討好市場、給人「窩心」的輸誠、令我「佩服」、「創意見長」以及「高明」的抱大腿。這些都是我衷心的誇讚,尤其當我看過許多不高明的抱大腿法之後,能看到這麼高明的技巧真是讓我由衷的讚嘆佩服。

其實人生在世,很少有人能不向他人低頭,也有許多原因讓人不得不用抱大腿的方法來維持賴以生存的關係。因此,我並不歧視那些喜歡抱大腿的人,但是我卻不欣賞粗糙的抱法,所以當我難得有機會看到這麼高明的手法時,當然要大力的誇讚一下,只是沒想到卻遭到這麼多人的誤解,真是讓我情何以堪啊。

留言中也有好心的網友跟我解釋說「孔子說的話」指的是孔夫子的忠恕之道仁愛思想,而非純粹語言學上的意義。

我想這也是比較合理的看法,因為在孔子所處的春秋戰國時代,位於現今山東省的魯國是屬於“東夷故國”,中原只泛指黃河流域很小的一塊地方,夷人講的話在當時大概也不會被認同為“中國話”。

但撇開語言學的考據不講,孔夫子所暢導的儒學卻是在漢武帝時期在董仲舒“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建議下,才取代百家成為中國歷代的主流思想,而原因無他,儒家思想利於君權統治而已。

即使如此,現在僅存的中華文化中,儒家的醬缸文化在比例上遠遠超過孔子的正確思想吧!原因我想也是無他,利於統治者統治而已。從這一點看來,孔夫子的話或許真的是代表中國話啊。

但在看完這些留言後,最讓我好奇的是,有許多留言的朋友們應該是中國大陸的網友,但他們難道沒有看到我後面有對中國的正面期許嗎?身為台灣出生的我當然是希望中國能和平崛起啊!當然希望中國強大是因為她除了經濟上強大外更在世界文明中扮演領導者的角色,不管是科技、人文、醫療、教育、環保等項目中都能造福人類,而不是以飛彈、潛艇、航空母艦、SARS來震驚世界。

如果要以武力來表示國家強大的話,那當時希特勒領導下的德國跟史達林統治的蘇聯難道不夠強大嗎?歷史告訴我們,專制國家越強大對人民造成的痛苦也越大,對世界文明造成的傷害也越深。

在中國崛起的當下,我們希望中國的領導人能以史為鑑,走上歷史正確的一方,不然即使我們說的話文字發音都一樣,我們說的還是不同的語言。

P.S. 各位朋友如果有任何意見看法也歡迎直接到東森論壇投稿 ~ public@ettoday.com (文章請維持在700 ~ 1000 字之間以便編排)

5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許多的網友都使用強烈的口氣說明著不要泛政治化! 的確,許多事件用政治的角度去窺看時,就得到不同的解讀. 現今電視上的政治口水戰也許已讓多數人倒胃口,然而我們卻很難去切割生活與政治的關連性,例如我們一出生後所必須報戶口.教育.工作...至死亡等等,卻都因為政治的發展,而改變著我們生活的環境. 也例如中國在春秋戰國時,若不是爭戰與爭權奪利,也不會有九流十家的學說出現. 也因如此,S.H.E是否抱中國大腿,與撰文者Steven是否太過政治解讀,並不是最重要的重點,對於我來說,重點在於我們能不能用多元角度與包容態度來看待事情. 最後,身為台灣人的我,也希望有朝一日能看見中國除了武力強大與經濟起飛之外,能擁有民主與自由的想法.

匿名 提到...

你這篇文章還是比較忠肯的!

匿名 提到...

你的文章重傷很多中國人的心,也重傷了SHE的心!!

匿名 提到...

對於能夠拜讀到閣下的文章,衷心的感到十分榮幸。說真的,在網路上時常看到動不動就搬出民族主義來指摘他人的傢伙,許多口角紛爭也大多是由這些人所引發出來的。

閣下能夠有著如此獨到的見解、並且不疾不徐的應對!真的是十分值得學習!

不好意思,我現在只能發發這種不關痛癢的意見,但是縱使是只有一個人兩個人也行!我希望讓閣下知道,還是有人支持您的想法的!

往後我還會再多多拜讀您的文章,所以還請您不要灰心,多多發表一些不一樣的聲音!^^

匿名 提到...

如果你真的是讚揚人家,為什麼稱讚後面接著卻是負面意義的詞,那成了諷刺句不是嗎?

況且我覺得您的文章把歌詞拉扯到了政治立場上,不是您泛政治化,那是誰呢?

難道純粹想欣賞歌曲,而不想做政治解讀的人就成了不是"頭腦較清醒的粉絲們"嗎?

我想也有許多人已經厭倦了被政治浸泡入味的台灣。看看芬蘭也有許多黨派,但是他們政治清廉度被評選為第一,競爭過程清爽,選出來的人能受到廣大的支持,而且施政滿意度非常的高。
回過頭看台灣,這種環境真是厭煩透頂,連歌曲都和政治扯一塊兒,不做政治想者竟成了頭腦不清之輩?

厭煩哪,厭煩。

匿名 提到...

只是一首歌,為何要講的這麼嚴重

你這麼愛台灣,當初為何去澳洲?

匿名 提到...

你省省吧,這么丟你爸媽的臉!你要是不懂歷史和藝術,就別在這唧唧歪歪。你的文筆很臭!Fuck u,Steven Huang !

匿名 提到...

小弟是台灣某私立大學的大四生,今天第一次閱讀了你寫的相關網智,對於你的見解與論點,小弟我由衷佩服。目前在台灣這塊寶島上,不被意識型態牽著鼻子走的人是越來越少。媒體與政治所掀起激情的波瀾,遺憾的說,台灣人也漸漸麻痺了。在我身邊,仍然會聽到許多有志之士所發表相關相對客觀與理性的評論,但可悲的是,這些人對於社會所產生的作用,幾乎是微乎其微。從古至今,以政治為手段達成目標,這是千古不變的定哩,尤其是在中國的科舉制度下。但是,到了今天,除了政治外,還加入了民族意識的觀點,無形中增添了其中的複雜與間接加深了問題所造成得困擾。對於生長在台灣的我,有時會沮喪,因為自己無能為力。我常跟人講,台灣正處在歷史進階的尷尬期,小弟曾聽說[舊的制度崩解了,新的制度尚未建立,在此真空期,是萬病叢生】,說服別人也說服自己,台灣一定會在前進,但在說這句話的同時卻是充滿了無奈。
今天很高興能分向到你的網誌與對時事的見解。希望你對小弟上面所發表的意見能不嫌棄。 感謝

匿名 提到...

我贊同arlesliu的觀點, 其實這首歌有沒有去諂媚中國實在不是很重要, 我們應該要很慶幸我們身在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 大家可以發表自己的想法跟意見, 而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和觀點, 如何能接納不同的聲音才是更重要的民主素養

匿名 提到...

QQ 再度拜讀你新發表的文章之後
還是覺得無法接受.因為不管你怎麼說
還是不能否認你住在澳洲的事實.
你也很巧妙的在新發表的文章中.迴避了這各事實.
本人並沒有認為.沒住在台灣了.就不能發表意見.但是對一個參選過它國議員的人來說.就真令人懷疑動機了.(因為你想為它國的人民服務.而不是想為中國人服務了)
一個在我看來已經放棄中國人身分的人(不管你是否還有中華民國的護照).不管在國外說什麼.都是令人無法接受的.

匿名 提到...

Steven Huang 自家人移民到曾施行白澳政策極端種族歧視的澳洲,沒人會攻擊他們是"背叛台灣去舔白人的卵蛋"。這老兄居然卻大言不慚的對一首輕鬆的Rap歌曲用"抱中國大腿"的污辱字眼攻擊創作者...唉!孟子曰:「人不可以無恥。無恥之恥,無恥矣。」看來Steven Huang 這種行為正好是這句話最佳的範例!!!

匿名 提到...

一個在我看來已經放棄中國人身分的人(不管你是否還有中華民國的護照).不管在國外說什麼.都是令人無法接受的.


以上意見 我也贊同
大家幹麻對一個住在澳洲
參選澳洲議員的人所發表的意見
在這裡吵
這不好像如果我們對美國發表意見一樣
你們認為美國會理我們嗎?
對一個在行為上早已放棄中國人身分的人
請大家不要在理它的言語文章
因為古語有言

說的 永遠比做的 好聽

謝謝

匿名 提到...

樓上的我支持你
尤其是那句

說的比做的好聽

一句道盡天機

匿名 提到...

去國外抱著澳洲大腿,然後發表這種文章?

有心就請回來幫住台灣,台灣很多人需要幫助的,

別只會在國外發表這種文章!真的實在是不予置評!!

匿名 提到...

您的這篇文章有些矛盾點,個人提出小小看法

1.「只是當我看完這些留言後,我覺得相當的感慨,感慨的是中國人的思考模式仍然充滿了二元化的思維,至今仍沒有辦法跳脫意識形態與政治框架。」
在我看來,您的文章更是從頭到尾充滿了意識形態與政治框架,您提到「歌詞中許多似是而非的邏輯,以及充滿政治性的語言,相信會讓許多頭腦較清醒的粉絲們都能清楚的感受到這首歌背後所擁有的政治意涵。」我不是S.H.E的歌迷,但在我聽到這首歌時,只是為以說中文的我們而感到驕傲,若您覺得能了解這首歌政治意涵的人頭腦比較清醒的話,那..那些有政治框架的人不就是頭腦更清晰了嗎?

2.「當有些網友看到我寫說這首歌曲帶有政治味時,就迫不及待的向我發出怒吼,上我的部落格來留言貼標籤時,是否可以先冷靜思考一下,用更宏觀的角度而非馬上就以二元式的非友即敵態度將我打成「敵我矛盾」中的敵人呢?」
或許,您也應該更以宏觀的角度看待寫歌人的心境。作詞者本人也說過,他只是想呈現現在流行的中文熱,並沒有其他的想法。再者您不也把作者和中國大陸當成敵人了嗎?歌詞中,作者有提到任何繁體、簡體的話題嗎?當您覺得您的話被網友誤解的時候,您是不是也該反省自己有沒有扭曲的原作的意思?

3.「我並不歧視那些喜歡抱大腿的人,但是我卻不欣賞粗糙的抱法,所以當我難得也機會看到這麼高明的手法時,當然要大力的誇讚一下,只是沒想到卻遭到這麼多人的誤解,真是讓我情何以堪啊。」
個人認為,您要分清楚何謂"誇讚",何謂"諷刺"。真正的誇讚,不是拿很酸的口氣,卻用正面的形容詞去修飾它,如:「技巧」的討好市場、以及「高明」的抱大腿。這算什麼?您覺得我們誤解您了嗎?還是您只是想自己找個台階下呢?若我說您的英文真的是太棒了,比您的中文都有「過之而不及」呢。您覺得我是在誇讚還是在諷刺呢?

寫了這麼多,只是覺得您寫的第二篇文章只是在替您自己找藉口而已,整篇內容充滿矛盾點,找不到合理的解釋。草民不才,提出小小看法,若您還有其它觀點,歡迎再提出

匿名 提到...

Steven Huang,我是大陆人,可是我真的被你的帖子折服了,以下是我的赞叹,用被你看不起的中国话念:

好帖
真好帖
确实好帖
少见的好帖
难得一见的帖
是人就想看的帖
千年等一回的好帖
好得不能再好的好帖
惊天地且泣鬼神的好帖
让人阅毕击掌三叹的好帖
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的好帖
让人奔走相告曰须阅读的好帖
让斑竹看后决定加精固顶的好帖
让人看后在各论坛纷纷转贴的好帖
让人看后连成人网站都没兴趣的好帖
让人看完后就要往上顶往死里顶的好帖
让人不间断地在各种场合重复引用的好帖
让人一见面就问你看过某某好帖没有的好帖
让人半夜上厕所都要打开电脑再看一遍的好帖
让个读过后都下载在硬盘里详细研究欣赏的好帖
让人走路吃饭睡觉干什么事连做梦都梦到它的好帖
让人翻译成36种不同外语流传国内外世界各地的好帖
让人纷纷唱道过年过节不送礼要送就送某某帖子的好帖
让国家领导人命令将该帖刻在纯金版上当国礼送人的好帖
让网络上纷纷冒出该帖的真人版卡通版搞笑版成人版的好帖
让人在公共厕所里不再乱涂乱化而是纷纷对它引经据典的好帖
让某位想成名的少女向媒体说她与该帖作者发生过性关系的好帖
让人根据它写成小说又被不同导演拍成48个不同版本的电影的好帖
让某名导演跟据此帖改拍的电影在奥斯卡上一连拿了11个奖项的好帖
让人大代表们看完后联名要求根据该帖的内容对宪法做适当修改的好帖
让人为了谁是它的原始作者纷纷地闹上法院打官司要争得它的版权的好帖
让各大学府纷纷邀请该帖作者去就如何发表优秀网络文学为题目演讲的好帖
让人为了该帖而成立了各种学会来研究并为不同的理解争得眼红脖子粗的好帖
让美国警察于今后逮捕人说你有权保持沉默还有权阅读某某帖子要不要啊的好帖
让本拉登躲在山洞里还命令他手下冒着被美军发现的危险去上网下载来阅读的好帖
让萨达姆被捕时被发现他随身携带的除了一把手枪之外还有的就是它的复印件的好帖
让比尔盖茨在懂事会上发给与会者人手一份该帖命令仔细阅读后才讨论其他事宜的好帖
让诺贝儿奖理事会破天荒地因该帖的出现而开会讨论一直决定今后设立最佳帖子奖的好帖
让联合国安理会决定将它译成宇宙语由中国神州六号升空后不断播放看有没有外星人的好帖
让人看完后ie锁死连瑞星诺顿都没法修复只好格式化硬盘重装启动后主页显示的还是它的好帖

匿名 提到...

其实所有的混蛋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当他感到无能的时候,他就会迁怒于那些弱小的人群,比如女性和儿童,而且他们会有一种很奇怪的绿帽心态,认为自己族的女性去捧敌人的LP.这跟大陆一些FQ一样,会骂章自仪或者赵微在讨好日本人那样.所以你看你所骂的人和你的mentality是一样的.

匿名 提到...

布里斯本的夏末仍然熱的有如烤爐一般, 雖然已不似在爐中煎熬, 但仍似在爐邊渡日, 因此將此部落格取名為爐邊閒談. 在此不敢媲美美國小羅斯福總統, 只是取其熱度而已.

這是你部落格開頭的序
發覺你真的很愛抱非中國人的大腿
不敢媲美小羅斯福只取其熱度
還真敢說
請你去查一下
從清朝政府敗亡 新政府成立後
美國歷任總統 對中國的政策
光說雅耳達會議 把中國賣掉多少
熟知歷史的人都知道


你說我這樣算不算玩文字遊戲
因為你真的有參選澳洲議員
也自己承認不敢媲美小羅斯福只取其熱度而已
看來你的大腿抱的好像不只一隻

你在文章後面說的頭頭是道
看來好像為了中國好
但是你怎麼不回來住
看來你本質上還是認為
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文字遊戲人人會玩
建議你快點發表道歉聲明吧
畢竟藝術無罪 人言卻可畏
雖然是民主社會
但是殺人放火不代表無罪
要玩文字遊戲
不代表只有你會玩
你可以用一首歌 搞七拈三
別人也可以用你一句話 說三道四

匿名 提到...

什么叫“中国的网军”?我是不是?

匿名 提到...

請問你現在寫的字是台灣字還是中國字,你現在說的話都是台灣話或者是中文,也就是國語。台灣為什麼要跟中國分的那麼清楚?不管SHE是否抱大腿,他們也是需要賺錢,市場再哪裡商人就在哪裡,為什麼政治人物不去批評這些台商,只會去攻擊這些偶像。那我們何須去跟這些只會分化兩岸的政治人物起舞,那是相當愚蠢。
我贊成台獨,但是我不會否認我是中國人,因為我的祖先就真的是中國來的,我說中文,寫中文,祖籍河南。說跟大陸無關那是無恥的政治人物為了拼選票洗腦選民的動作。從小我就愛中國文物,詩詞,書畫,我都以中國人為自豪。很傷心政治人物胡亂搞分化,不要管外交粗不粗魯,美國也是很粗魯呀,哪個國家外交手段乾淨了,都是政治啦。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除了台灣原住民可以大聲說他們是正港台灣人以外,其他的祖先從大陸過來的要說自己不是中國人,表示你數典忘祖。

匿名 提到...

看完眾中國網軍的留言
只有一個感想
果然獨裁專制的國家社會體制比較適合中國人!
支那思想果然博大精深!

匿名 提到...

我恨台独!

匿名 提到...

你的想法挺政治的@ @
好綠的顏色阿~~~~~~

匿名 提到...

她們早就說過不要把音樂搞到政治上
你們這種人偏偏愛把這兩種聯想在一起
真的是無藥可救囉~~~~~
實在是綠的好刺眼阿~~~~
音樂就是音樂
政治就是政治
請不要把兩個完全不一樣的東西稿在一起行不行阿
很難看耶

匿名 提到...

滿篇的強辭奪理,諷人『抱大腿』變成是稱讚?清楚的標上『中國』如何如何,又清楚的標上『身為台灣人的我』然後說自己不是二元文化?說自己不是挑起種族紛爭? 如果真的是客觀的評論,多元的想法,你會用『似是而非的邏輯』,『謬誤』來諷刺人? 把『孔子的話』只看作魯語嗎? 『子曰』的精神只不過是方言? 連英國大學的社會哲學課裡都有『Chinese Philosophy; Confusions said』的研究,『身為台灣人的你』仍認為『孔子的話』只是魯語? 說別人不可以把『孔夫子說的話跟中國話劃上等號』,我看是閣下比較無知吧?

把民族共和說成『民族壓迫』? 難道要被人笑是一盤散沙的民族嗎? 我們身在國外的『台灣人』,被外國人瞧不起還不夠,還要被人笑是『內鬥內行,外鬥外行』的東方人?

Ri 提到...

您好,首先惊叹这么多匿名的评论者,其中很多人说话如此不负责任。
我是大陆人,大家需要理解,大陆的网络环境,年轻人居多,论坛化,社区化很普遍。由于生活中缺少发泄的手段,很多人习惯于在网上发泄不满,这是大陆网络的一个现象,并不是仅仅在这里泄愤。请大家不要片面地看作大陆整体。
相比而言,台湾同胞的评论则比较中肯,虽然也不少激烈言辞之人,但更显理性。
我想说的是,希望大家试着充分了解事物再发表评论。希望大家多多交流,增进了解,我们有太多误解了!
强烈反对Jojo侮辱性的言辞。

匿名 提到...

我很贊成ri的言論
"希望大家试着充分了解事物再发表评论。希望大家多多交流,增进了解,我们有太多误解了!
强烈反对Jojo侮辱性的言辞。"
-----------------------------------
另外,我不太瞭解Katori所提出的"在網路上時常看到動不動就搬出民族主義來指摘他人的傢伙"指的是誰?
根據我的理解,民族主義和國族主義行是完全不同的兩種主張。如此住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人民,除了原住民有資格用民族主義在台灣建國,試問其他人誰有這個資格呢?其他的人要堅持、正當的在台灣建國,我想只有以國族主義來做為立基了。
所以許多人針對作者stevenhuang國籍的質疑,我想是一個國族主義中國家認同的問題。這些人的質疑是有其根據的,大家都站在"台灣認同"的這一個點上來思考,如果一個宣誓效忠澳大利亞的人批評台灣人抱中國人的大腿,像不像一個叛國賊在指責另外一個叛國賊叛國?不是挺好笑的嗎?

匿名 提到...

澳洲人批評台灣人

這樣算不算不愛台灣阿

匿名 提到...

引用

像不像一個叛國賊在指責另外一個叛國賊叛國?不是挺好笑的嗎?

回應

應該說一個叛國賊在指責另外一個只是唱唱歌沒叛國的人賊叛國?

而這樣確實很好笑

匿名 提到...

孫中山當年革命是向叛國賊募款,蔣中正抗日時也是向叛國賊募款,中國跟台灣都大力歡迎叛國賊回國投資.叛國賊還真是好用啊.

匿名 提到...

孫中山當年革命是向叛國賊募款,蔣中正抗日時也是向叛國賊募款,中國跟台灣都大力歡迎叛國賊回國投資.叛國賊還真是好用啊.

孫中山當年革命是向在海外的中國人募款
蔣中正抗日時也是向在海外的中國人募款
中國跟台灣都大力歡迎在海外的中國人回國投資

他們(孫中山蔣中正)都不是對以歸入他國國籍
參選他國政治的人募款
有的話請舉出時間地點跟人物
沒有的話請閉嘴

中國跟台灣大力歡迎在海外的中國人回國投資
也歡迎其他外國人來投資
但是不會歡迎叛國賊
請你舉出例子 哪個是回來投資的叛國賊?
沒有的話請閉嘴

不要在那裡胡說
現在是講求證據的日子
沒證據請閉嘴
不然說在多都沒用

匿名 提到...

判國賊陳嘉庚的事蹟~

陳嘉庚生於1874年10月21日,他的父親陳杞柏早年下南洋謀生,在新加坡經營「順安號」米店。陳嘉庚17歲也來到父親的店中學習經營管理,20歲回福建完婚,後又在家鄉讀書一年,22歲的時候再次到新加坡管理米店。

1905年春天,由於米店歇業,陳嘉庚便開始自立門戶,走上了創業的道路。他首先開設了「新利川黃梨廠」(生產菠蘿罐頭),後又繼承遺產「日新公司」(生產菠蘿罐頭),僅經營了三個月,便獲利豐厚。當年夏天,他又開設了「謙益號」米店。不久,由於看到其他華僑陳齊賢,林文慶等人在橡膠業上取得了成功,便決定經營橡膠種植業。經過20年的發展,到1925年,陳嘉庚已擁有15000英畝的橡膠園,是當地華僑中最大的樹膠種植者之一。同時,他也開設了橡膠產品的製造廠,生產膠鞋,輪胎等產品。陳嘉庚的產業中三大支柱為橡膠園,生膠廠和膠品製造廠。另外,他還經營菠蘿罐頭,冰糖,肥皂,藥品,皮革等等十余種產業。他的銷售網點遍佈東南亞各大城市以及香港,上海,廈門,廣州等地。1923年到1925年間,是陳嘉庚公司發展的鼎盛時期。當時他擁有資產1500萬元(新加坡幣,以下同),僅僅3年中,他獲利1070萬元左右,雇佣員工數萬人,其經濟勢力稱霸整個馬來西亞半島。

儘管陳嘉庚已是稱霸南洋的大實業家,但他的個人生活卻十分簡樸。他的個人自傳中寫到,「我之個人家庭,年不過數千元,逐月薪水足以抵過。在集美建一住宅,不上一萬元,他無所有。」但是他極具公益心,尤其對於興辦教育,非常熱心。早在1913年,他就在家鄉創辦小學,1918年又創辦師範學校,並設立中學,附設男女小學和幼兒園。隨著他的企業的興旺發展,他又繼續在集美開辦水產航海學校,商業學校,農林學校,幼兒師範等,同時也設立了科學館,圖書館和醫院等,使集美成為了系統完整的學村。


坐落在廈門大學陳嘉庚紀念館前的陳嘉庚雕像。陳嘉庚捐資辦學的高峰是在1921年。他痛感福建文化教育的落後和人才的匱乏,便決定投資100萬元創辦廈門大學。所有辦學費用由他一人承擔,包括大學的經營費用300萬元,也由他分12年支付。對於廈門大學,他付出了滿腔的心血,從聘請校長和教員,到校舍的選址設計施工,他四處奔走,嘔心瀝血,使廈門大學成為當時中國國內的知名高校。

在新加坡,陳嘉庚對於當地華僑子女的教育也非常熱心,1919年創辦了規模宏大的「新加坡南洋南洋華僑中學」,是當時南洋地區華僑的最高學府。在抗日戰爭結束後,他又創辦水產航海學校,南僑示範和南僑女中等學校。當時有教會請陳嘉庚捐款10萬元創辦一所大學,陳嘉庚慨然答應,但提出要以兼設中文課程為條件。

陳嘉庚一生所捐獻的教育經費,總值在1000萬元以上,相當於他擁有的全部不動產。有人估計,如果他在當時買黃金,估計現在的價值已達到1億美元左右。陳嘉庚在給集美學校的一封信中這樣寫道:「教育不振則實業不興,國民之生計日絀,……言念及此,良可悲也。吾國今處列強肘腋之下,成敗存亡,千鈞一髮,自非急起力追,難逃天演之淘汰。鄙人所以奔走海外,茹苦含辛數十年,身家性命之利害得失,舉不足攖吾念,獨於興學一事,不惜犧牲金錢,竭殫心力而為之,終日孜孜無敢逸豫者,正為此耳。」這封信件充分說明了他對於中國教育和崛起的深遠見解。

陳嘉庚雖身處南洋,但一直心系中國,積極支持中國國內的革命活動。他結識了孫中山,在1910年加入同盟會並積極支持孫中山的革命活動。辛亥革命後,陳嘉庚擔任福建「保安會」會長,籌款支援福建,穩定了當地局勢。

陳嘉庚對於文化事業,也是積極支持。他支援了范長江、夏衍等人主辦的「國際新聞社」和《華商報》等,還匯款支持鄒韜奮復辦《大眾生活》周刊。

1928年中國濟南慘案發生後,南洋華僑掀起了聲勢浩大的聲援運動,陳嘉庚擔任「山東慘禍籌賑會」主席,積極籌款救濟難民,還發起抵制日貨運動。1937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南洋華僑籌賑祖國難民總會(簡稱「南僑總會」)在新加坡成立,陳嘉庚被推選為主席。他自己帶頭捐款,還組織各類活動。近1939年一年,南洋華僑就向祖國匯款3.6億多元,從盧溝橋事變到太平洋戰爭爆發的4年半期間,共計捐款約15億元,極大地支援了中國國內的抗日力量。

陳嘉庚還堅持抗日到底,針對汪精衛等人的妥協方案,在國民參政會第二次大會上提出「敵未出國土前,言和即漢奸」的著名提案,對於當時重慶的主戰派起著很大的鼓舞作用。

1940年,66歲的陳嘉庚還親自率領慰勞團回中國訪問,他參觀了重慶,延安等地,與國共兩黨都進行了接觸。1941年,日軍佔領新加坡,陳嘉庚被迫輾轉到印尼等地避難,由於得到華僑的掩護,得以安全地度過3年多恐怖時期。

1946年國共內戰爆發後,陳嘉庚反對美國援助蔣介石,以南僑總會主席名義致電美國總統和國會表示抗議。並且抵制蔣介石召開的國民大會,指出蔣介石「一夫獨裁,遂不惜媚外賣國以鞏固地位,消滅異己,較之石敬瑭、秦檜、吳三桂、汪精衛諸賊,有過而無不及。」

1947年,又組織「新加坡華僑各界促進祖國和平民主聯合會」(簡稱「民聯社」),積極聲援民主黨派關於制止內戰的鬥爭。

1949年5月,陳嘉庚應毛澤東的邀請,回國參加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議,當年9月,以華僑首席代表身份參加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10月1日,在天安門城樓參加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大典。

此後,陳嘉庚歷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員,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中央華僑事務委員會委員,華東行政委員會副主席,中華全國歸僑聯合會主席,第一屆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政協第三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等職務。

1961年8月12日,陳嘉庚病逝於北京,享年87歲。後安葬於福建集美鰲園。

匿名 提到...

陳嘉庚還堅持抗日到底,針對汪精衛等人的妥協方案,在國民參政會第二次大會上提出「敵未出國土前,言和即漢奸」的著名提案,對於當時重慶的主戰派起著很大的鼓舞作用。

.......................................................................你了解什麼是叛國賊嗎................
請回去問問你老師
他是在海外的中國人.
還是叛國賊?
不要搞不清楚狀況
他有做過什麼對不起中國的事?
他說蔣中正不好是他的政治理念
我們不管 因為他還支持毛澤東
但是他至少沒三選國新加坡的政治
他做過什麼對不起中國的事?????
莫名其妙????

匿名 提到...

我贊成匿名網友的指正:
"應該說一個叛國賊在指責另外一個只是唱唱歌沒叛國的人賊叛國?"
--------------------------------
另外,我必須要提醒樓上兩位,現在是民國96年,不是滿清末年,也沒有戰爭讓大家流籬失所,更重要的是,早期移民的人也沒有否認自己是中國人的事實,而轉認自己變成其他國的人,基本上那時世界各地的移民都還是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所以請再考慮一下"現代"叛國的意義。

匿名 提到...

我指的樓上兩位其實變成樓上上,和樓上上上兩位了

匿名 提到...

跟國民黨到台灣的中國人不認同台灣,其他移民到國外的中國人不認同移民國家,難怪在台灣不被認同,在移民國也不受認同,完全不了解什麼叫政治本土化,視野國際化.中國人的悲哀啊.

匿名 提到...

引用:
"跟國民黨到台灣的中國人不認同台灣,其他移民到國外的中國人不認同移民國家..."

這位仁兄,你怎麼知道跟國民黨到台灣的中國人不認同台灣?????
你怎麼知道?
該不會又想要挑起對立吧?

匿名 提到...

大部份吧,當然也有像蔣友柏一樣有勇氣也認同台灣的人啊.蔣友柏加油.

匿名 提到...

跟國民黨到台灣的中國人不認同台灣,其他移民到國外的中國人不認同移民國家,難怪在台灣不被認同,在移民國也不受認同,完全不了解什麼叫政治本土化,視野國際化.中國人的悲哀啊.
-----------------------------------
抱歉 我看不太懂你的文法
(前兩句倒是懂,後面就看不懂了)
第3句- 難怪在台灣不被認同?是指第1句嗎?
第4句- 在移民國也不受認同?是指第2句嗎?
第5,6句-完全不了解什麼叫政治本土化,視野國際化.
不管是哪種不被認同,會跟政治本土化有關????能解釋一下嗎

因為你的文法有點問題
(第1句應該接第3句
第2句應該接第4句
第5,6句也接的怪怪的)
所以因該是你的悲哀
跟中國人的悲哀應該無關
身為中國人
居然把中國的文法用成這樣
所以我幫你改動一下,這樣才順
-----------------------------------
跟國民黨到台灣的中國人不認同台灣,難怪在台灣不被認同,其他移民到國外的中國人不認同移民國家,難怪在移民國也不受認同,完全不了解什麼叫人類同種,世界大同.是中國人的悲哀啊.
-----------------------------------

一個認為是你的悲哀,而不是中國人的悲哀的

國文老師 留
PS:只是改動你文法,沒有贊同你的意見

匿名 提到...

一個認為是你的悲哀,而不是中國人的悲哀的

國文老師 留
-----------------
你好, 國文老師
只是要跟你提醒,這位你認為悲哀的中國人,
搞不好不是中國人,現在外國人也有很多學中文的.

匿名 提到...

啊啊啊啊,我希望台灣獨立!!!
啊啊啊啊,我希望台灣獨立!!!
啊啊啊啊,我希望台灣獨立!!!
啊啊啊啊,我希望台灣獨立!!!
啊啊啊啊,我希望台灣獨立!!!

就醬~~陳水扁啊陳水扁,希望您老人家趕快搞台灣獨立,希望台灣人民順應天意,公投的時候都選擇台灣獨立,我希望台灣明天就獨立出去,謝謝!!

匿名 提到...

很高興一貼文沒多久就有人提醒,那我就衷心希望,那位文法不順的人,不是中國人,不然就太悲哀了.
國文老師

匿名 提到...

國文老師只會在枝枝節節上吵,中國人只會在意識型態上吵,種種見樹不見林的做法還真是標準的中國人講的中國話ㄚ.

匿名 提到...

樓上的atina,你說"國文老師只會在枝枝節節上吵....." ?!! 我並不覺得那是枝枝節節的事,反而是很大的事,自己的母語言都不能使用得當,那如何能和"自己人"好好的溝通呢?
還有你說"中國人只會在意識型態上吵,種種見樹不見林的做法還真是標準的中國人講的中國話ㄚ... "
我覺得你的言論很不中肯,你怎麼知道所有的中國人的想法呢?
你怎麼知道?
你真的是一竿子打翻一船的人耶

匿名 提到...

國文老師只會在枝枝節節上吵
----------------------------
勿以善小而不為
勿以恶小而為之
以小觀大

怎麼會是在枝節上吵
難道人只能計較「大善大恶」嗎?
如此說來你幹麻跳出來說話?
說這種話的人
平常生活一定善小不為,恶小為之
因為他認為是「枝節」

匿名 提到...

Hi Steven:
拜讀完你的文章後,對於你所陳述的觀點,我個人也有相同的感受,原本想請令弟轉達推崇之意,後來覺得直接在你的BLOG上留言較為迅速省事。
你的文章遭到部份網友的踏閥,甚至有人拿你的個人背景來批評你不夠資格發表這樣的言論,希望這些指責不會影響你發文寫作的熱忱;也許是你切入的角度和詮釋的方式,容易被扣上"泛政治化"帽子,再加上意識形態的解讀之下,會造成其他網友的不悅,然而我個人還是很贊同你批評"中國誇大的民族主義和台灣狹隘的民粹運動"的觀點。很不幸地,這也是現今兩岸矛盾的地方。
關於S.H.E的歌詞,我是覺得它屬於Sub-culture and commrecial interests,既然牽扯到次文化和商業利益,我們就無需花費心思去爭論是非,更不要引發無謂的舌戰;但身為現代的文明人,在追逐自身利益的同時,用不著卑躬哈腰地死抱著別人的LP吧,對不起,用詞粗魯了點,哈哈哈....

匿名 提到...

回anita大大
我並沒有打算要指名道姓,所以才會採取這種籠統的說法,相信各位大大也看的出來,本篇作者只不過說一說自己的就被人家批評成這樣,所以還請原諒我採取這種保留性的說法。
其實,我的立場與本篇作者類似,只不過他人在澳洲,而我人在日本。
有人說,一個在國外的人沒有資格批評台灣中國!或許他們說的是正確的吧!但是有一點我希望他們知道的是,也正因為我們人在國外,所以才能夠以在國外的角度來看待發生在台灣以及中國的事情。
另外我要補充的是,請不要抓我的語病,因為我並沒有任何攻擊他人的意思。也不要把國家大道理掛在我頭上,因為我直到現在,仍舊還沒有承認要效忠哪個國家!使用中文仰或是身份證上映著某個國家的圖案,這並不能夠代表我就一定要站在哪個國家的立場發言不行,不是嗎?
我並不是不愛台,當我站在日本的區公所,被人要求在國籍上寫上中國的那份悔恨感,我直到目前還是記憶猶新。
我並不是支持台獨,當我在翻閱各國報紙的時候,我已經了解何謂時勢所趨!
所以,請大陸的網友們停止筆戰吧!
假如你們當真認為你們自己是正確的,假如你們當真想要消除所謂的台獨思想。我確信,一定還有其他的方法不是嗎?
從九零年代的時候,我就開始在注意兩岸之間的網際交流,誠如各位所知,同一個問題,吵了十年以上,仍舊沒有個定論!
雖然我天資愚笨,但是我還能夠知道,直到如今還在持續的筆戰的方法是錯誤的!假如各位靜下心來想想,肯定能夠比我更加快速的了解這個道理!
最後,請讓我為本文章作者敬上致意,要在網路上發表這種極富爭論的文章是需要極大的勇氣的,我衷心的為你的勇氣感到敬佩!

匿名 提到...

身為台灣出生的我當然是希望中國能和平崛起啊!當然希望中國強大是因為她除了經濟上強大外更在世界文明中扮演領導者的角色,不管是科技、人文、醫療、教育、環保等項目中都能造福人類,而不是以飛彈、潛艇、航空母艦、SARS來震驚世界。
--------------
难道美国可以去拥有如此强大的国防去当个"世界警察"而大陆仅仅只为自身防范而触动了谁的神经?

匿名 提到...

真要再争论个十年,二十年~~
两岸政治还是不会有定论!

匿名 提到...

实在是觉得台巴子都是台南乡下人。
知识见识愚蠢无比,真当这个世界充满了牛奶和蜂蜜了。
让你们这些东西发骚,看看谁笑到最后

匿名 提到...

又见有人用SARS来指摘大陆,请问您是不是也要用AIDS来批评非洲和欧美?疾病的产生,自有自然的缘由,没有人希望出现更过的恶性病毒和疾病——所以,跟台湾沾边的有些人,永远也摘不掉有色眼镜,却自以为多么在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