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暴虎馮河的勇者



當子路問孔子說:「老師您如果統帥三軍,那麼您和誰在一起共事呢?」 孔子回答說:「赤手空拳和老虎搏鬥,徒步涉水過河,死了都不會後悔的人,我是不會和他在一起共事的。和我共事的,一定是要遇事小心謹慎,善於謀劃而能完成任務的人。」(「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必也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也。」)

台南麥得國際心智研究機構以其名曰「勇者無懼」的訓練方式,要求參加該課程的兒童以吞火球、劈木板及踩碎玻璃等方式來「啟發」心智、「訓練」膽識外,更對許多學童採取不當的體罰,讓這些參加課程的學童們在開發心智之前就已經先蒙上了一層陰影。

年輕人的抗壓性不足儼然已成為台灣社會的集體焦慮,再加上媒體對所謂「草莓族」的大肆報導,使得許多家中有著學童的家長們紛紛擔心著自己的孩子在長大後會不會也是媒體所形容的「草莓族」的其中一員。

然而許多家長們對這種現象的解決之道卻不是為自己的孩子提供良好的家庭教育以培養其健全良好的人格及智能發展,而是寄望於坊間的許多托育、補習機構,妄圖以補習取代家庭教育。這種心態正好提供了「麥得」這種機構生存的空間。

綜觀麥得的心智開發課程,讓學童們在類似斯巴達式的嚴酷訓練中訓練膽識以及克服恐懼完全是違反現代心理學的野蠻做法。即使學童們能通過這種測驗,也並不代表他們已經克服了恐懼,而更可能的是他們更恐懼於無法通過測驗後將會得到的懲罰。換句話說,他們只是以一種恐懼取代了原先的恐懼而已。

在心理學上有著無數種可能造成恐懼的原因,也有著無數種的處理方法,取決於恐懼的原因以及嚴重度,並沒有任何一體適用的方式。而要幫助孩子們消除心理上的恐懼,需要的是父母親花時間以及心思去鼓勵孩子傾訴內心的恐懼,了解他們的恐懼因由,並協助孩子們克服恐懼。

而以壓抑的方式處理恐懼更可能會適得其反,尤其當恐懼的能量累積達到一個臨界點後,所產生的反撲輕則傷害自身,嚴重的話則可能會造成社會問題。麥得的做法不但沒有為我們的社會教導出一批勇者,反而可能是在社會上埋下了許多的不定時炸彈!

更何況我們在現今的社會上需要的不儘儘是勇氣而已,有效的心智開發應該是要增進學童思考的完整性,讓這些孩子們將來在碰到事情的時候能如同孔夫子所說的「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而不是一味的逞匹夫之勇、血氣之勇,當一個暴虎馮河的勇者而已。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您好,我曾是麥得的家長,看了這一篇文章,讓我豁然開朗,很敬佩您的睿智及見解,使我確信站出來是正確的。
之前只能感覺不對,卻無法說清楚到底那裡有問題,再加上仍有不少對此訓練方式的擁護者,使我更加卻步。但是您精辟的見解讓大家破除迷思,相信會有許多人可以因此導正對子女的教育方向,再次感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