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政治上的幸運精子



股神巴菲特曾經形容富二代是「幸運的精子」,並將此定義為:他們擁有比別人更多的財富不是因為他們自己。而是因為上帝。

相信以巴菲特的身份和他的身家而言,這應該是他的一句戲謔之語。

但是對有志於參選2012年總統大選的前副總統呂秀蓮而言,黨內那些沒有經過政治磨難的年輕對手們,也只是不折不扣的政治幸運精子而已。

呂前副總統自黨外時代起就積極參與政治活動,也曾為美麗島案入獄;民進黨成立後更曾擔任過立委、縣長以及副總統等職位。不論輩份與資歷在目前的民進黨內可說是無人能出其右。

以曾為美麗島案受刑人的資歷來比較,即使是扁、蘇、謝等美麗島案辯護律師們,在他們眼中可以說都是政治上的揀便宜者。這也是施明德和許信良等前輩們對陳水扁這後生晚輩的心結所在,更遑論呂秀蓮對才入黨沒幾年的蔡英文的不以為然之處。

然而民主政治卻往往非以論資排輩來決定位置。不然民主先進國家如美國的科林頓、小布希、歐巴馬,或是英國的布萊爾及卡麥隆等人也就不會有機會如此年輕的當上國家領導人。

在經由選舉決定領導人的民主國家中講求的是政治人物的能力與魅力而非資歷。因此,確定要參加黨內初選的呂前副總統固然不必妄自菲薄卻也不必倚老賣老,只要努力展現出自己的實力與魅力,很快就會知道誰是民心所向。

而同樣身為政治菁子(菁英份子)的呂秀蓮及黨內其他天王們,無論初選的結果如何,重點是要願賭服輸。因為不管在這場比賽中誰跑贏了誰,將要面對的都會是一場需要更大的幸運才能打贏的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