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澳洲新政局


八月二十一日的澳洲國會選舉可以說是自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最讓人感到意外的一次大選。

讓人意外之處有二,第一是這次的大選是自1940年以來第一次出現的僵局國會;第二則是這次的選舉結果可能使得現任的工黨政府成為澳洲政治史上罕見的「一屆政府」(One term government)。

這種令人意外的選舉結果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是由於澳洲人民對兩大主流政黨的信任不足;第二則是反對黨的復甦速度快過預期。

一如許多成熟的民主國家,澳洲人民對現行的民主政制視為理所當然之事,對參與政治的熱情相對偏低,更有許多對政治缺乏興趣的選民對工黨及聯盟黨這兩大主流政黨感到反感。既認為這一左一右兩大黨的政策都大同小異,也對雙方之間的互相攻訐感到厭惡。

因此,許多選票紛紛投向了主要以環保政策為訴求,並強調對兩大黨進行制衡的綠黨。而一向以參議院為舞台的綠黨這次更破天荒贏得了一個眾議院席次。

這個結果除了反應出有一定比例的選民對兩大黨失望外,更對同在政治光譜左邊的工黨造成了莫大的威脅。

而綠黨雖然在這次的國會選舉中創紀錄的首次在眾議院中拿下一個席次,但以目前的選舉結果來看,將決定由那一黨來籌組少數政府的決定權將會是握在四位無黨籍眾議員當選人的手上。

有趣的是,這四位無黨籍的眾議員當選人都是自保守黨聯盟中脫黨自行參選而當選的。因此,這四位當選人雖然與聯盟黨的政治屬性都屬於右派,但之前脫黨參選的原因現在可能會成為合作的阻力。

這次的選舉結果可能需要等上一個星期的時間,等約八萬張的預先投票和郵寄選票計票結束後才能確定兩大黨在眾議院的席次分配。而選舉結果如此接近也可歸功於反對黨領袖艾伯特(Tony Abbott)的領導能力。

澳洲人民一向對剛執政的第一屆政府給予較為寬容的支持,而通常第一屆政府也往往充滿新的氣象。相對的,甫經歷敗選的新在野黨往往需要一段時間在內鬥中重新找出自己的新核心價值及敗選責任的歸屬。而這時期的領導人除了努力為黨止血之外,鮮少有能力能在政治上大舉反攻,進而在下屆選舉中重新奪回政權。

然而去年底才成為反對黨領袖的艾伯特,卻在短短的時間內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將原本聲勢如日中天的工黨政府一步步的逼入死角,直到在大選中得票率及席次皆少於反對黨。

雖然目前選舉結果仍不明朗,但可以預見的,一個氣勢如日東升的聯盟黨和一個失血甚重的工黨看守政府,誰能順利組成下屆政府在在考驗著政黨領袖的能力與智慧。而就算能在如此不穩定的政治環境中組成政府,實在也無法確定對該政黨在未來三年的任期中究竟是福還是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