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弔詭的全球暖化之爭



在過去的一段時間裡,ETS (Emission Trading Scheme) 碳交易方案相關的新聞佔據了澳洲各個媒體的版面,而國會為了工黨政府所提出來的法案是否應該在參議院通過,不但在國會中吵得不可開交,更直接造成了聯邦自由黨黨魁的更替。

所謂的碳交易方案指的就是由政府規範全國每年人為製造的碳的總排放量,例如火力發電廠以及煉鋼廠等產業,乃至於我們每天使用的汽機車以及天上飛的飛機,都是碳污染的主要來源,而透過碳交易方案,政府會向相關企業發出碳汙染執照,讓企業可以排放規定量以內的碳,而且這個執照是可以像有形的財產一樣,是可以轉讓的。

乍看之下這個法案的立意是良好的,但其中卻有著不少的爭議點。而主要的爭議點有兩個,分別是科學上以及經濟上的爭議。

科學上來說,雖然大部分的科學家都認為地球暖化的最主要原因是因為人為的碳排放量過高,因此主張為防止暖化的現象加劇,人類應該減少碳的排放,而這也是這個法案的科學立論基礎。

然而卻有另外一派的科學家認為,地球溫度的升降有其周期性,換句話說,地球暖化其實是一種自然的規律,並非人為造成的現象。而許多接受這一派說法的人更認為所謂的全球暖化,乃是左派及環保人士為了擴大其影響力以及稅收而刻意挑起的假議題。

這種陰謀論的說法也間接引起了政治和經濟上的爭議。

因為如果碳交易方案順利立法的話,影響層面涵蓋工業、農業乃至於各項民生產業,除了人類呼出的二氧化碳不必交稅外,可以說都需要向政府繳交碳排放稅。根據初步估計,每一戶家庭每年光是電費就必須多繳交約澳幣一千一百元,因為澳洲目前仰賴的主要還是火力發電。

除此之外,我們每天用的汽機車乃至於各類公共交通工具,無論是使用汽油或是其他能源,都必須付出額外的碳排放費用。對反對者而言,這不啻是左派政府陰謀大規模加稅的做法。

因此,這個全球暖化的爭議從頭開始就充滿了爭議和陰謀論!而一個可以純粹是科學問題的議題也在這些爭議中成為了政治議題。

然而就在上周六,雪梨及墨爾本各有一場由於前自由黨領導人退休所引致的國會議席改選。選前許多媒體及政治評論員紛紛認為這將會是對這個議題的一種公民投票,並認定自由黨的選票會受到新黨魁反對該碳交易方案的影響而流失。

但是當選舉結果出爐後卻發現自由黨的得票與上次選舉相差無幾!而如果我們再深入分析這次的得票結構會發現,自由黨在傳統的票倉中流失了部分的選票,但卻在工黨區中贏得了相當的選票!兩邊的選票相抵,剛好維持了與上一次選舉一樣的得票率。

就這個選舉結果而言,我們可以分析出,有一部分的自由黨選民可能認同全球暖化效應是由人類所造成的,因此對新任自由黨黨魁反對該方案用選票表達不滿。而另一方面,也有相同數量的工黨支持者卻害怕該方案立案後所可能增加的經濟負擔,因此將選票轉投給了自由黨的候選人。

目前碳交易方案已兩度在參議院遭到反對黨封殺,此舉已提供總理陸克文提前大選的法律基礎,但以這次的改選結果看來,碳交易方案對澳洲經濟的重大影響恐怕才會是決定我們是否會提早面臨大選的關鍵因素。

馬政權的第一張骨牌



台灣此次的縣市長選舉結果表面看來民進黨小勝而國民黨小敗,但是當我們比較雙方的得票率後,可以清楚的得到一個結論,那就是國民黨(或是馬英九)的支持度嚴重衰退。

在選舉開票當夜,在電視上最令人意外的大概就是台東縣以及澎湖縣兩地的選情了!

澎湖縣國、民兩黨候選人的得票數差距只在600票左右尚可以理解,畢竟澎湖不久前才舉行過博弈公投。公投前民進黨就清楚的表態不支持澎湖興建賭場,而公投結果也成功的否決了賭場的興建。雖然該次公投的結果並不代表民進黨在澎湖的勝利,但是很明顯的,在這個重大的公共政策議題上,民進黨是和大多數的澎湖縣民站在一起的。

但是台東縣的選情就真的是跌破一堆人的眼鏡了!

台東傳統以來都是國民黨的鐵票區,但在選舉之夜,透過電視轉播的開票過程中,卻看到國、民兩兩黨的票數差距總在一千票以內拉鋸著,令人感到似乎隨時都有翻盤的可能性!

雖然最後國民黨的候選人以約5,500票的差距勝出,但是在一向都被視為深藍禁臠的台東縣,兩黨得票差距只在不到五個百分點內,對馬英九及其領導之下的國民黨,可以說是敲響了再次政權輪替的警鐘。

國民黨這次的選舉挫敗固然有許多的因素,但馬英九的傲慢及無能絕對是其中最主要的因素之一。

馬英九無論是在救災、ECFA還是美國牛肉進口等問題上,完全的曝露出他缺乏同理心以及洗不掉的國民黨宮廷味,凡事皆以極端自我中心的觀點來看待和處理,實在讓人很難想像他是一個民主國家的總統,也難怪會被許多人冠上騜(馬皇)的稱號。

在這次選舉之後,知名評論家南方朔就發表了一篇名為:「崇禎併發症:自戀型領袖的誤國」的文章,點出這種自戀型領袖所呈現的自戀轉自大,再由自大轉變為剛愎自用,什麼事情都是自己對別人錯,標準的「萬方有罪」,而他們自己永遠感覺良好,只要出錯一定都是別人甚至是大環境的錯。

這種傲慢的態度再加上執政上的無能,實在是已經讓過去強力支持過他的選民也好,媒體也好,感覺到強烈的失望。而這樣一個持續沉醉在自己過去光環的領導人,在警訊出現時,既不加以重視也不深刻反省,卻是試圖以大環境來自圓其說時,可以預見這次的選舉挫敗將不會是最後一次,明年的五都市長選舉以及2012年的總統大選都可能會受到這次選舉的骨牌效應所影響。

而不管你喜不喜歡或支不支持馬英九,可以預見的是,第一張骨牌已經倒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