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0日 星期五

可議的檢察官心證



從南科減震工程中起訴前國科會副主委謝清志以及台南市海安路地下街統包工程案中以圖利他人罪嫌起訴市長許添財這兩個個案件來看,隸屬於行政院法務體系下的檢察官們其心證辦案的程度已無限度的膨脹了司法裁量權,更僭越了行政裁量權。

在南科減震工程以及台南市海安路地下街統包工程這兩起案件中,檢察官在查無實證卻又缺乏相關專業知識的情況下,將前國科會副主委謝清志以及台南市長許添財予以起訴,明顯的是以自由心證和司法裁量權踐踏了行政首長所擁有的行政裁量權。

這兩起案件中共同的爭議點就在於兩位行政首長執行該標案的動機,以及工程分別都採取先資格標再價格標的兩階段投標方式是否有圖利特定人士的嫌疑。

資格標,顧名思義是要投標廠商擁有某種技術或具備某些資格,之後才就出線的廠商再以價格競爭。而如果只有一家廠商符合資格的話,較可能採取的是用議價的方式來降低成本。這種做法相信是符合政府採購法中的規範。

而一個工程如果經評估需要使用特定技術或專利的話,相信必定有它的困難度存在。

因此,不管是南科減震或地下街統包工程,在首長接受專家評估後採用行政裁量權決定採行資格標之後,除非有另外一個完全獨立、客觀的權威機構來提出不同看法的話,才構成對該工程的質疑。

但是在這兩個工程案件中,我們卻看到檢察官輕率的接受了反對黨議員等非專業人士以及參與競投卻沒有得標的其他團隊成員的指控和意見後,就將兩位首長加以起訴。令人不禁感嘆檢察官在非其專業的案件中所採取的自由心證是否將檢察官的司法裁量權予以過度膨脹。

而更令人發噱的是,在動機上,檢察官指控前國科會副主委謝清志做「無須施作的工程」以圖利他人,而台南市長許添財也因圖利他人而遭到起訴。

如果照檢察官的邏輯來加以推論,幾乎所有的公共工程都可以是「無須施作的工程」!沒有一個國家會因為少了某樣工程而不運轉,人民也不會因而活不下去。 因此,一個工程是不是有需要,必定是經過審慎的專業評估來決定的,並不應該由得檢察官任意的予以心證、指控。

至於「圖利他人」的指控更是一個笑話!在商言商,無利可圖的工程相信沒有人會願意參與競標。除非政府決定自行承攬所有工程,不然只要經過「政府採購法」出線的廠商,原本就應該獲得應得的利益。

今天我們固然稱許檢察官為司法正義所作出的貢獻與努力,但也期許檢察官能以更專業的角度及正確的邏輯來處理社會上錯綜複雜的各類案件,不要被淹沒在媒體的吹捧聲中,忘了自己真正扮演的角色。

2007年4月9日 星期一

生命中的戰友



前一陣子抽空再重看了一次 “Band of Brothers”(諾曼第大空降)。這是一套 HBO 拍的迷你影集(Miniseries),由湯姆漢克及史蒂芬史匹柏聯手製作,描述第二次大戰期間,美軍101空降部隊506團E連的故事。

劇中描寫了這群戰友如何從訓練時開始相知相惜,到後來投入戰場後如何面對殘酷的戰爭,昔日的親密戰友如何在一場場的戰役中倒下,或死或傷,直到戰爭結束,各自從戰場上復員後,心中仍永遠記得在戰場上那些曾經生死與共,還在的跟已經不在了的戰友們。

最近一位好朋友專程自台灣前來布里斯本渡假,恰巧也碰上了大學時期的老朋友搬家入厝,難得的跟好朋友老朋友們聚在一起吃了餐飯,酒酣耳熱之餘勾起了許許多多美好的回憶。

在這些回憶中,不管是在校園、教室、球場、辦公室還是會議場上,這些朋友們就如同我生命中的戰友。我們曾經共同面對過挑戰、挫折、歡樂和悲傷,這些共同的記憶,已經成為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 最美好的一部份。

在(諾曼第大空降)這套影集的最後一集中,當德軍部隊投降時,德軍將軍向前來受降的E連軍官請求給他點時間與弟兄們話別後,他對他的弟兄們說:

這是場漫長的戰爭
也是場艱苦的戰爭
你們英勇並驕傲的為祖國作戰
你們是不平凡的一群
彼此緊密相連這樣的情誼僅存在戰鬥中、在弟兄之間
共同使用散兵坑
在需要的時刻互相扶持彼此
你們看過死亡、一起接受磨難
我很驕傲能與你們每個人共同服役
你們有權享受永遠和平快樂的生活

當我看到這一段的時候,腦海中不由自主的浮現出那些與朋友們共同經歷過的時光。雖然我們相處在一起的時間有長有短,但每一段都是我生命中的重要片段,謝謝你們完整了我的生命。

我不知道這個宇宙有多大,也不知道生命是否真的有輪迴,但是希望在這浩瀚時空的某時某地,我們能夠再在一起,再次分享我們的生命。

(送朋友搭機返台的晚上有感而發)

2007年4月6日 星期五

台灣社會的朱明情結



台灣社會在民進黨擊敗國民黨入主中央執政後,由於種種的歷史交錯,出現了近似中國朝代裡朱明王朝的民族情結。

中國歷史上的朱明王朝,可以說是國家領導人平均素質最差的朝代,但卻又是人民向心力最高的朝代。而明王朝所擁有的民族向心力的來源,可謂拜前朝蒙古異族統治之下的高壓暴政所賜。

今天台灣的情形恰也如當時的明王朝。民進黨在總統選舉中成功的擊敗了屬於外來的,並且曾經以高壓手段甚至是屠殺的方式來治理台灣,後來更貪腐的一蹋胡塗的國民黨。使得許多長期受到打壓、矮化的台灣人民感受到民族翻身的新希望。

但是很不幸的,歷史並沒有帶給民進黨正確的教育。

民進黨在上台之後,其粗糙的政策、低效能的行政和唯私的用人方式,實讓人難以感受到這個新政府除了是「本土政權」外,到底為人民帶來了什麼樣的新氣息?

但即使是這樣無能的新政府,卻依然能夠得到大多數台灣人民的支持。雖然在國會以及地方選舉中有所挫敗,但是卻贏得了最重要的總統連任選舉。而陳水扁能順利連任,維繫台灣本土政權的意識氛圍絕對起了決定性的作用。

回顧當時的明王朝,不管朝政多麼的顢頇無能,皇室和太監怎樣的欺壓百姓,但只因為是漢人政權,在與其讓外族欺壓不如讓自己人欺壓的情緒下,明王朝前後維繫了近三百年。

對照於今天的台灣,在經歷過國民黨過去對台灣人民的欺壓,並面對著現在中國所施加的軍事威脅,實在也很難讓台灣人民不對任何的外來政權感到恐懼和反感,也使得台灣社會出現了這種朱明式的本土政權情結。

從歷史的走向來看,這種朱明式的本土情結將繼續影響著台灣的社會及政治面。但歷史的荒謬之處,更在於讓一心想「去中國化」的民進黨政府帶領著民主台灣逐漸的步上朱明王朝的後塵,而一心只想自己當家做主的台灣人民卻也不由自主的落入朱明式的本土情結中

雖然英國歷史學家湯恩比曾說過:「人類從歷史中學到唯一的教訓,就是人類無法從歷史中學到任何教訓」。但現代民主台灣的人民應該要有更高的智慧與視野來擺脫歷史的宿命,而不是讓政客們操弄的沉沒在歷史的輪迴中。

2007年4月1日 星期日

請不要逼我挺扁



前言:這是一篇在「紅衫軍」時期投給蘋果日報的文章,蘋果原本回函說要刊登,後來卻因其他原因沒有刊登出來。

在此次TVBS再次假造新聞事件的今天,再回來看這篇文章,覺得事不同但情同理同。

陳水扁所領導的民進黨政府固然無能的令人失望與厭惡,但是一個更爛的令人痛恨並且從未反省過在野黨以及意識形態掛帥又失去道德標準的媒體,卻更將台灣社會的公理、正義和良知給加以扭曲了!

今天固然有許多人,尤其是民進黨過去的支持者,對陳水扁所領導的民進黨政府仍然覺得不滿。但是這些過度偏頗並蓄意造假的惡質媒體,不但完全違背社會的道德良知和應有的專業操守,更試圖將自己的過錯硬ㄠ成政治打壓!這種無恥的做法,實已再度挑戰了台灣人民的道德底線。

* * * * *

請不要逼我挺扁

施明德的倒扁靜坐已經持續了將近一個星期,而活動的內容似乎也從原來所規劃的靜坐抗議演變成了各式各樣的政治秀!許多前來參與的政治人物跟影藝人士似乎都把這裡當成了一個表演的大舞台,無所不用其極的煽動一種負面的情緒,追求的似乎只是心中那股「倒扁」的快感。

在民主社會中,政治活動只要不違法,個人或群體要怎樣表達他們的政治態度,完全是個人的自由,但是當有人將年僅三歲的小孩帶到台上去,用他們清亮的童聲朗讀他們只知其音不明其意的「禮運大同篇」來當批扁的工具時,相信這許多苛刻的行為,挑戰的已經是這個社會對負面政治活動的容忍度了!

不可諱言的,陳水扁的總統任內的確政績不佳、弊端頻仍,而意識形態常常成為政策思考的主要考量,再加上身邊的人玩法弄權,這種種令人垢病之事,是讓即使最深綠的支持者們都難以加以辯護。因此,如果以這些理由要求阿扁下台,相信即使是綠營的死忠支持者也無法加以反對!

但是,施明得所領導的倒扁活動,到目前為止所展現出來的,已經不止是一個如他所聲稱的和平靜坐倒扁活動了!這場活動已經開始滲入包括:暴力、罷教、罷工及許多可能會引發流血衝突的陰影,也再度的挑起了新一波的社會對立!

相信大多數的台灣人民都能接受政治問題由政治手段解決,但是絕不會接受相互毀滅式的解決方法。因此,當這場倒扁活動的領導人開始喊出罷工、罷教以及「堵車站」和「癱瘓機場」等等的口號後,相信除了少數的極端份子之外,沒有人會支持這種為了政治目的而將整個台灣搞垮的做法。

但令人感到諷刺的,反扁總部卻在這時表示「不排除『有計畫』的衝突」!而強調愛與非暴力的活動發起人施明德先生也在這個時候鬆口表示,罷工也是倒扁成功的一種手段!

施明德先生及倒扁總部的這些發言,實在是讓人感到不寒而慄!令人不禁懷疑,難道「倒扁」這個政治目的,有必要無限上綱到拉整個台灣一起陪葬的地步嗎?

陳水扁執政六年以來,的確有許多令人不滿及垢病之處,但也有許多體制內的方法包括:彈劾、倒閣及罷免等等,可以逼他反省、就範。而更清楚直接的方法就是在選舉時用選票懲罰他。可是絕對不是用這種會把台灣搞垮的玉石俱焚手段!人民要政治,可是更要生活!

一個執政無能御下無方的阿扁下台並不可惜,台灣人民到如今也不再厚愛於扁,但是當目睹到凱道上的負面、苛刻、不理性和不惜搞垮台灣的反扁手法後,卻令人感受到另一種暴力的威脅,也將適得其反的迫使許多人站到這場活動的對立面!

相信這些愛台灣更勝於阿扁的人,在面對這種可能搞垮台灣的政治活動時,將被逼的不得不站出來挺扁!但是,真的,請不要逼我挺扁。